大雾拦江

我想写的更好

【维海】给我一碗乌冬面(一发完)

维海only 现pa

全文 8000+

拖了很久的更新


艾尔海森在街头捡到了卡维。

说是捡到不够准确,是卡维死皮赖脸跟着他回家的。

在异国他乡遇到旧识本该是一件开心的事情,可卡维总能把开心的事也变成不那么开心的事,说是天赋,却仅仅对艾尔海森起效,中//国的同学告诉他,这叫八字不合。

卡维正在客厅看电视,配合着脱口秀的主持人滑稽的表情捂着肚子大笑,艾尔海森佩服他的笑点居然能完全被这种午夜档的老节目抓住,从沙发笑到地毯上。

“所以说,”为了避免被举报扰民,艾尔海森关掉了电视,“你的钱包被偷了,现在身无分文?”

“没错。”

 “警察应该不会让你乱跑的吧?”

“你不是告诉过我你住在这附近吗?”卡维有些得意,“我就出来找你了,一直坐在警局又没用,我也不能帮什么忙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别一副看傻子的表情啊。”

“你知道就好。”

“过程不重要,我这不是遇见你了吗?”

“我今晚本来是准备在公司睡的。”

“那这就是缘分啊,我好感动。”卡维作势就要来抱他。

艾尔海森侧身躲过,顺势坐在沙发上:“我发现衣服没收,而且明早有雨。”

“……没点浪漫细胞。”

“你来日//本这边干什么?”

“我来玩啊。”卡维挤到艾尔海森身边,揶揄道,“总不能是来找你的吧?”

艾尔海森不着痕迹地避开了他的动作,随手拿起桌上的书挡住脸:“厨房有食材,要吃什么自己去做。”

“乌冬面!我一直都想吃乌冬面!”卡维激动地站起身。

“并没有。”

“居然没有。”卡维遗憾地叹气,转而换了一个方式,“我们现在出门去买吧!日//本不是有很多拉面馆深夜也开门吗?说不定能遇到。”

“不去。”艾尔海森挡得更严实了。

“为什么啊?”

“冷,而且我很累。”艾尔海森语气冷淡,“我明天早上还要赶在早高峰前去上班,没你这么悠闲,今晚就请随便应付一下吧,卡维学长。”

“卡维学长”四个大字仅限于艾尔海森阴阳怪气亦或者迫于无奈请求卡维的时候,因为他板着一张冷山脸又实在像是挑衅,围观他说出“卡维学长”的人都会紧张得抬手,防止自己面前发生暴力互殴事件。

听到这个称呼,卡维凑上前,不顾及艾尔海森嫌弃的目光,眨巴着眼恳求道:“好久没听见你这么叫我了,再叫一遍。”

“……要是不想明天因为被冻死上报纸就离我远一点。”



于是卡维就在艾尔海森家住下了,两个人分配好家务。因为卡维的钱包还处于不知所踪的状态,他的任务更多。

“好累。”

艾尔海森专心看书:“才过去不到五分钟。”

“可是在这之前我晒了衣服,还拖了地。”卡维放任自己跌在沙发上,抱着靠枕耍赖道,“我要休息了,我不管,我要累死了,未来的大建筑师要被一个冷酷的男人折磨死了。”

“别乱说。”艾尔海森忍无可忍,用合上的书拍了拍卡维。

“我想出去玩。”

“没空。”

艾尔海森继续看书,无视卡维的目光。

“我想出去,我想出去……”

余光扫见卡维越凑越近,艾尔海森的眉头紧凑,在卡维整个人都要扑到自己身上前,他伸手按住卡维的脸,无奈道:“别靠太近了,卡维。”

卡维抓住艾尔海森的手,移开自己的脸:“可以吗?”

“……不可以。”

“怎么这样!”

卡维在沙发上翻来覆去,艾尔海森抓住机会顺势一带,在他落地的同时抽出了自己的手。无视卡维呐喊的“痛死了”,艾尔海森起身去厨房清洗食材,打开布袋,他后知后觉自己忘记了答应卡维的乌冬面。

客厅里还在传来哀嚎,想必那个在生活方面丢三落四的人也早就忘记了,艾尔海森完全没有心理负担地把这件事抛在脑后。

卡维闹着闹着也就安静了,他蹭到厨房,接过艾尔海森递来的蔬菜开始清洗,没过几秒又开始喋喋不休。艾尔海森左耳进右耳出,两个人在卡维的单口相声里做好了晚餐。

“你准备呆到什么时候?”

“……额,怎么说也要一个星期吧?”卡维双手合十,“好心如你,学弟,别把我赶出去。”

“看你表现吧。”艾尔海森随口道。

晚餐准备的很简单,艾尔海森一个人住习惯了,偶尔加班就在便利店买一份关东煮应付一下,做出来的饭菜只是能吃的水平。

卡维倒没有说什么,他吃的很少,就算在开饭前他强调过多少遍自己饿的要死。

收拾好餐桌卡维就先回客房休息了,艾尔海森躺在床上,拿出手机看着日历,虽然时间很短,他的确能抽空陪卡维出门一趟。

于是第二天他拿着杂志,靠在墙边:“要出门一趟吗?”

卡维自然同意了。

两个人就选择了附近的街区,虽然能逛的地方很少,好在人流量同样不大,避免了人挤人的场景。卡维就像艾尔海森想的那样兴奋,恨不得什么都尝试一遍,玩累了就坐在街边的长椅上休息,毫不客气地把体重都压在艾尔海森身上,还把没打开的水瓶递给他。

“……”艾尔海森欲言又止。

“啊,谢了。”如愿喝到水,卡维夸张地叹了口气,就像每一个喝酒的中年大叔一样,让人怀疑他们到底喝的是什么。

“看来你对这里也不熟。”

艾尔海森大方地承认了,他一开始也没想隐瞒这点,地图一直都拿在手上。

“一直都想来这边玩一次,还是和你一起,怎么想就很完美。”卡维傻呵呵地笑起来,他看向艾尔海森,“别一直板着一个脸啊,不会真被我说中了,成为一个无趣的大人了吗?”

“毕业典礼上的玩笑而已,而且我一直都这样。”

“也是。”卡维坐直了。

“好吧,其实我是带着目的来的。”他忽然郑重地说道,“你知道是什么吗?”

“我不想知道。”

“别拆我台。”卡维用眼神警告艾尔海森,“你知道是什么吗?”

就像故事里的芝麻开门一样,艾尔海森无奈地想,如果他还是选择岔开话题或者不好好回答,卡维会没完没了的。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得到想要的回复,卡维抱胸说道:“我是来实现你的愿望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说吧,只要不是摘星星摘月亮什么的,学长我都帮你实现。”卡维看着艾尔海森,后者悲哀地意识到,他是认真的。

“我拒绝。”艾尔海森宁愿卡维此刻和他吵一架,至少他有自信不处于下风。

卡维坚持不懈道:“别直接拒绝啊,你随便说一个也是可以的。”

艾尔海森眼神闪烁,说真的,卡维没意识到自己挨得太近了吗?周围的人似乎注意到了公园的这一角,艾尔海森又强迫自己和卡维对视。他没有变,卡维也没有变,艾尔海森就像卡维说的那样 ,成为了无趣的大人,卡维也如同艾尔海森想得那样,成为了永远乐观的理想家。红色的眼睛里还是闪着艾尔海森没有的光——应该说是动力?卡维一直这样,精力十足,累了就睡一觉,第二天再一次恢复到动力满满的模样。

艾尔海森微张着嘴,他本来真的没什么想要的,可快把拒绝的话说出去时,他的心脏抽动了一下,就像被羽毛挠了,痒得浑身打颤。

“生日……”

“后天是我的生日。”



卡维理所应当地承担了艾尔海森生日会的准备工作,首先是确定人物,他找来一张纸,折叠几次后开始拟订名单。

“没有人。”艾尔海森打断他手上的动作,“我在公司没有熟人。”

“就是因为你这种态度才会没有吧?”卡维笃定道,“大家一开始都是不认识的,就把这次生日会当作一个契机,以后多和同事聚聚。”

他说这话时就像艾尔海森的长辈一样,明明两个人相差一年不到,更别说在外人看来艾尔海森是比卡维靠谱得多得多的存在。不过艾尔海森本人并不会在意这些,卡维有自己的闪光点——说是优点更好,他没有艾尔海森时刻冷静的大脑,却有一颗比艾尔海森更有人情的心脏。在为人处世方面,卡维的确是他的老师,只是艾尔海森这个学生并不是全盘接受。

“没有必要。”为了防止事情变得麻烦,艾尔海森道,“我并不想和他们深交。”

“好吧。”卡维没有再坚持。

艾尔海森拿起茶几上的书继续看,余光时不时落在卡维身上。他做事的时候注意力很集中,艾尔海森了解,所以没有掩饰自己的想法,肆无忌惮地看着。

他一直困惑卡维主动来找他的原因,大学毕业典礼那次尴尬的表白已经让他们断了三年的联系。艾尔海森独自在异国他乡打拼,就快要把卡维的脸融入过去每一个人之中时,他居然又出现了——还是那么戏剧的场合,他提着在超市买的菜走回家,小区的路灯下蜷缩着一个金发男子,艾尔海森只是微微停顿一下,男人便抬头,在艾尔海森反应过来前扑到他身上。

乌冬面。艾尔海森想,他还是没有满足卡维第一天来的愿望。

“蛋糕需要吗?”卡维忽然问道,又不给艾尔海森回答的机会,“还是要吧,没有蛋糕的生日多无聊啊。”

“随你。”大学期间艾尔海森的生日蛋糕一般都是卡维全权负责处理的,到底是私吞了还是分给别人了他并不是很关心,只要他们最后没有在这件公寓里打奶油战就好,收拾起来会很麻烦。

“什么口味?”

“随你。”

“……水果还是多一点比较好吧?你更喜欢奶油?”

“随你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卡维像是终于忍不住了一样,手一震,把笔丢出去几厘米:“别老是随便啊,大学的时候就这样,都工作这么久了,也该把自己想说的说出来了吧?”

“我说了,随你,我什么都无所谓。”

卡维无力地看着他,幼稚地说道:“那我就点最难吃的,给你的蛋糕加辣椒和芥末!”

“反正我也不吃”,这话在喉咙滚了一遭,艾尔海森选择不说出口,否则又是无意义的争吵,和他们以往的每一次一样。

“那就多点水果吧,越小越好。”

卡维满意地记录下来。

“还是需要一些娱乐活动吧?”

“就我们两个人而已。”

“两个人也有能干的事情,看电影什么的,你要是想,我们还可以打牌呢。”

艾尔海森两个都不想,他最后选了看电影,反正卡维看入迷之后不会管他,到时候直接睡都无所谓。

“行。”卡维弹了弹计划表,颇为得意。

“感谢我吧,艾尔海森,这肯定是一场超棒的生日会。”他冲艾尔海森笑道。

“……”

有些糟糕,艾尔海森想,不过人的确会重复喜欢上同一个人。



大学毕业典礼后的聚会总是会来一些莫名其妙的人,卡维就是其中之一,作为上一届的高人气人物,他的到来着实让不少人都兴奋起来,尤其是少女们。

看着他边和众人打招呼边挨到自己身边,艾尔海森被酒精裹挟的大脑引来了短暂的清醒。他半靠在卡维身上,酒屋外的寒气有些还残留着,对于此刻的艾尔海森就像易上瘾的药物般致命。

“哇,他怎么喝醉了?”卡维抓住艾尔海森的肩,震惊于他的动作,这样透露着脆弱的模样出现在艾尔海森身上实在难得。

“还不是一群男生非要给他灌。”一个女生小小声地说着。

卡维纠正艾尔海森的姿势,好让他靠得舒服些,酒屋里的暖气很足,艾尔海森没靠一会儿就开始难受,卡维只好扶着他出去透透气。

“不知道拒绝?”

卡维半是好笑地看着他:“我都没见你喝过酒,下次拒了。”

艾尔海森抓住卡维的手腕,下意识蹭了一下他冰凉的手心,这个举动成功让卡维僵硬了一秒。察觉到他的力道,艾尔海森握得更紧了些,反正卡维不会和醉鬼发脾气。

卡维只好任艾尔海森继续贴着,又为了防止尴尬主动挑起话题:“已经被录用了吗?”

艾尔海森点头,把工作单位和已经租好的公寓住址都告诉了卡维。

“没想到你要出国啊,真的好远,有机会我就去找你,到时候可要收留我啊。”卡维随口道。

本以为艾尔海森现在是有求必应,但他真的思考起来:“如果……你分担家务的话。”

“敲诈”没能成功,卡维报复性地捏了捏艾尔海森的脸颊,看样子他已经喝糊涂了,卡维在犹豫要不要直接把他送回去。

“你呢?”

“什么?”卡维慢半拍反应过来,“啊……我跟着导师一直在别的国家转来转去嘛,你也知道我不是很急着找工作。”

艾尔海森松开手:“嗯。”

不明所以的音节。

“你是不是有什么想说的?”卡维觉得憋着不好,“说呗,我不告诉别人。”

艾尔海森看了他好几眼,直到把卡维看的不耐烦了,忍不住道:“我不问了行了吧?”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卡维整个人像是被定住了一样,慢半拍地眨了眨眼,伸出去的手也恰好拍在艾尔海森肩上,冷的他一哆嗦。

说完这句话艾尔海森就沉默了,他把自己缩在围巾里,低头看着地面的被踩脏的积雪。

卡维会给他回复,即使不是他想要的。

在污浊的积雪与地面融为一体时,卡维终于找回了自己的声音。他先是收回了手,整个人后退小段距离,才找回自己的语言功能:“啊……吓了我一跳呢,忽然说喜欢我什么的……抱歉啊。”

“嗯,只是想说出来而已。”

毕竟马上要去很远的国/家了,这场聚餐结束说不定这辈子也不会再见面了,就算是艾尔海森也难免感到伤感,接着酒劲说出了一直藏在心里的话。

卡维抬起手,犹豫片刻后揉了揉艾尔海森的发顶,把他拉到自己怀里:“到那边也要好好工作,说不定以后我还要仰仗你呢。”

他直接略过刚刚的话题,继续侃侃而谈:“那边好吃的好玩的都多,我们也不愁没事干。啊对了,我有朋友也在那边工作,你人生地不熟的,需要帮忙可以找他,我现在就把他推给你。”

卡维操作着手机,失去热源的后颈被冬日的劲风吹的发痛,艾尔海森整理好被弄乱的围巾,眼观鼻鼻观心,直到卡维放下手机。

“要回去吗?”

他说的回去是回酒屋,艾尔海森拒绝了。

“那我送你回家?”

“……我自己回去就好。”

卡维不放心地看着他,强行将艾尔海森送回家显得理不清扯不断,只好退而求次,帮他打车,嘱咐司机一定要送到小区楼下。

“到了给我发个消息。”

艾尔海森隔着车窗向他点头。

卡维在他的视野里后退,艾尔海森有想过回头再看他一眼,最后还是决定不要了,闭上眼养神。酒气上头的借势表白让他清醒不少,在这个光是离别的毕业季,这些都太常见了,卡维嘴里总是说着以后以后,毕业了各奔东西,为自己的生活忙碌,哪里有那么多以后。

到家后他给卡维发了消息,意外得没有答复,想到卡维的拒绝他也理解了,熄屏了手机。



看着停留在三年前的信息,艾尔海森再次将目光移向卡维,他还在筹备着只有两个人参加的生日会,在纸上涂改,乐此不疲。

算算卡维在他家留了也有四五天了,也没见他主动和家里人联系。

“不给家里人报个平安吗?”艾尔海森扬了扬手机。

“啊他们出门旅游了,一两个月内都别打扰他们。”

这件事艾尔海森也知道,卡维总是会抱怨自己在家里像是多余的,父母一出门就像是人间蒸发了一样,常常联系不上。他没有多想,明天还要上班,就先去睡了。

卡维头也不抬地挥手,一门心思都投入如何为艾尔海森办一个完美的生日聚会里去了。都是成年人了,艾尔海森只是让他早点休息,关上了房门。

不过他却睡不着了,卡维的话一直在脑海里回响,说实现他的愿望,可他压根就没什么愿望,无趣的大人与其说是卡维的调侃,当作一种可以预见的未来更为合适,生活上的所欲所求基本没有,只有在卡维死缠烂打问他的时候,艾尔海森才会抛出一个随意的答案。

真的有人三年没联系了,忽然跑到另一个人面前说要实现别人的愿望吗?艾尔海森想不通卡维,虽然他就没有想通过卡维。就像他们相识第一年的生日会,和往后的每一次都相同——仅仅两个人的生日聚会,必不可少的蛋糕,以及幼稚无聊的许愿环节,艾尔海森应付了事,卡维却总是很认真,不嫌麻烦地在每一年都告诉他许愿的规则,不能说出来否则就不灵了,蜡烛要一口气吹灭之类的,艾尔海森没有告诉他,自己其实什么都没有许。

他一直在想卡维那句话的含义,可又不自觉地跑偏,想起之前发生的事。他的确天生就是一个不好事的人,社团不参加,班级聚会也只是坐在角落,和卡维的相识纯粹意外,手机没电还不带钱包的学长为了躲避擦盘子的命运求助了他,然后顺理成章地要到了联系方式——艾尔海森本不想给的,每次都一样,从来都是先拒绝的,可卡维总能等到他最后的松口。

对卡维的喜欢更像是一种习惯,他没有谈过恋爱,连和女生单独的约会都没有,他一直都是一个人,后来加了一个卡维。

在卡维绞劲脑汁如何回复艾尔海森时,他其实走神了,看到积雪他才意识到已经到了深冬,冷得不像话,一条小缝也会让风趁机使坏,把人冻得四肢僵硬。所以冷气也理所当然地会进入毛孔,顺着血液来到心脏,让艾尔海森渐渐也体会到另一种冷。

“啊……吓了我一跳呢,忽然说喜欢我什么的……抱歉啊。”

他以极慢地速度眨了眨眼。

“嗯。”

含糊不清的音节。

“只是想说出来而已。”

他还有话没说。



第二天下班回家他们又一起去定了蛋糕,按照要求的多水果,老板娘是个随和的性子,卡维和她攀谈了很久,临走时还送了一小份泡芙作为礼物。

自然是入了卡维的口,艾尔海森一路上都在拒绝卡维强行递到他嘴边的泡芙。

卡维还是老样子,批评他的不知尝试,话说到一半忽然瞪大眼睛,跑到墙角吐了起来,背越来越弯,艾尔海森及时扶了他一把,蹙着眉问道:“忽然的怎么了?”

“……没事,可能吃坏肚子的。”卡维用纸巾擦干净嘴,急切补充道,“泡芙没事!”

艾尔海森不想管他的脑回路,拉着他就要去医院,卡维抱着电线杆不松手,两个人拉拉扯扯,在冬夜里热出一身汗。

“你到底想做什么?”艾尔海森被他恼得发火。

“反正……我要回家,不去别的地方。”卡维顺势靠在电线杆上,“我现在头疼,难受得想吐,学弟,我会想回家躺在床上不干别的……”

艾尔海森拗不过他,退而求其次道:“至少……明天之后,去一趟医院。”

卡维蹲在路边,抬头和艾尔海森对视着,眼神复杂极了,艾尔海森想他一定知道了,虽然他从来没想过要瞒着卡维。卡维是来实现他的愿望的,艾尔海森反复告诫自己,既然如此,就满足他这一次,即使再理性的人也总有意外的人和事,当初的那面镜子还是改变了艾尔海森,哪怕微小,且仅仅对一小部分人有效。

艾尔海森也蹲下身,他们平等地对视着,直到视野里出现白色。

“哇下雪了!”

卡维猝然站起身,虚弱在他身上消失,仿佛刚刚的一切都是艾尔海森的幻觉。

艾尔海森慢半拍地跟着卡维,路灯因为电压忽亮忽暗,他也是在这样的灯光下找到卡维的,只要稍稍不注意就会错过。



他瞒着卡维去过一趟警视厅,如他所想,卡维骗了他。

站在街角,艾尔海森难得失去目的性地迷茫了一阵,在手被冻僵后慢悠悠地散回家。

卡维见他回来甩开拖把,把自己扔到沙发上。

艾尔海森将外套挂在一旁,径直坐到沙发上开始看书。

“开头总是一样。她坐在她的摇椅上,他也……”

“事情捅出来的那天我们差点被卡车压死,因为司机不知道……”

晦涩的文字,长段的语句,艾尔海森分神了,几乎什么也没有读进。

“好累。”

卡维长叹着抱怨。

艾尔海森看着他——这样一个人,能轻易看透他,又从来不会真正地了解他。

卡维有话要说,于是艾尔海森顺着他的话开始交流。

“我想出去玩。”

只是出去玩吗?

艾尔海森首先拒绝了卡维,他需要知道卡维真正的目的,假使他还是原来的卡维,他就会告诉艾尔海森,但他不是。

半碗米饭,几勺清汤,卡维没吃几口就放下碗筷,解释说自己其实吃了面包,已经饱了。

拙劣的谎言,他到底是希望瞒住艾尔海森还是希望艾尔海森发现他的秘密?艾尔海森不知道。



计划中的生日会以艾尔海森切下一小块蛋糕结束,卡维叼着薯片找想看的影片,艾尔海森缩在沙发上,他没有抱着那本冗杂、无厘头的书籍,只是安静地看着卡维收拾桌面。

应该找一个合适的时机——或许从来都不存在的一个时机,艾尔海森想。

总之,他毫无征兆地开口了。

“卡维,”他说道,“你来找我有什么事吗?”

“实现你的愿望啊,我不是早就告诉你了吗?”卡维自顾自地收拾着。

“……”

“真没骗你,我也没敷衍你。”卡维转过身看向艾尔海森,“不满意我的回答?”

艾尔海森只是摇头。

“其实也不是安排好的,至少在买机票前我都是没有目的的。”

“就……忽然想来吃乌冬面,手机里面跳广告了。”

“啊,可惜过几天就要回去了,留在下次见面也不错。”

卡维絮絮叨叨着,让艾尔海森的沉默更加窒息。

“为什么不说话?”

“你吃的很少,基本没吃什么。”艾尔海森阐述着事实,“你也没有被偷钱包,警视厅没有记录,卡维,你骗了我。”

“……你说得对。”

“我不想知道理由。”

艾尔海森移开视线,目光停留在身侧:“别告诉我。”

他猜到了大半,但固执地不说出口。卡维有他的骄傲,虽然瞒不住卡维,艾尔海森也还是想把那些话咽入腹中,至少不在明面上说出。

卡维低着头不知道在想什么,手压到了遥控器,影片开始播放。

一部老电影,老人说着英腔,讲述着故事。卡维换了一个舒服的姿势靠着沙发,直到影片结束都没有分给艾尔海森一个眼神,他安静得有些吓人,电视跳出弹窗后,他如梦方醒,转头看向艾尔海森。

“那天天气很好。”他说道,“我那时想,要是是一个好天气,我就去见你。”

“如果天气不好,我就换一天去见你。”



靠着地名找到艾尔海森的住所,卡维敲了很久的门,确定没人后拖着行李箱蹲在街角的路灯下,引来了不少人的驻足。

卡维也不知道自己到底为什么决定要不远万里来见艾尔海森,一个大学学弟,一个表白被拒绝的对象,又或者是当初寻找的一个值得欣赏和学习的后辈?他所剩不多的生命催促着他,于是卡维决定来见艾尔海森一面——以一个不知是何的身份。

一个小孩拉着母亲走到他身前,将手里的面包递给他。

“谢谢。”卡维没有接,“不过我现在吃不了这些。”

他在女人略微紧张的目光下抚摸小孩的发顶:“好吃的面包就留给自己吧,谢谢你的好意。”

告别小孩后卡维把头埋进臂弯,胡思乱想起来,说不定艾尔海森现在发达了,开着豪车和知性的女友生活在一起,又或者艾尔海森现在性情大变,笑着招呼卡维一起去酒屋不醉不归……最后卡维觉得艾尔海森依旧是老样子,不苟言笑,总是兴致缺缺。

他从缝隙中观察,有人经过他,即将消失在视线外时又停下脚步。

于是卡维抬起头。



送卡维到机场后艾尔海森乘车回家,临走时卡维还是笑着和他招手,说着几乎不可能再有的重逢,艾尔海森不知道——艾尔海森知道。

路过一家面馆他鬼使神差地靠路边下车了。

热气裹挟着他,老板招呼着他坐下,盛情难却,可能也是别的原因,艾尔海森点了一碗卡维心心念念的乌冬面。

……似乎也没有卡维说的那么好吃。

他没尝过。

评论(6)

热度(241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